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更新日期:113-02-17
  •  檢核日期:109-03-18

為因應「勞動部委辦就業中心業務實施計畫」, 經勞動部核定臺中就業中心於111年12月26日起委辦臺中市政府持續辦理相關業務,並更名為『臺中就業服務站』。

就業資訊

就業資訊

一、就業情報及職訓資訊的查詢 
求職者可以運用本分署網際網路資訊系統查詢就業機會。本區並提供職業訓練資訊以及就業報刊與雜誌,以利求職者了解相關就業資訊。

二、填寫求職、失業給付等相關表格 
求職者可於本區先行填寫求職登記表或失業給付申請表,我們也有專人提供協助,並引導您抽取號碼牌後至櫃台辦理相關事宜。

三、設置服務作業流程說明
我們為您設置明確醒目的一案到底服務作業流程圖,協助您申辦相關事宜。

 

求職服務

求職服務

一、為提供求職者更深化之就業服務,推動「就業服務一案到底作業模式」,強調「單一窗口」、「固定專人」之精神,由專人辦理預約服務,讓求職者可以依個人需求,事先安排時間接受服務,從而減少等候時間,更能針對求職者工作能力與工作意願,提供有關就業、職訓、創業、技檢之「一案到底」服務。

二、失業給付申請及認定 
我們將針對您所填寫的失業給付相關書表審核,以及進行失業認定。

三、協助登記政府各類短期就業方案 
政府各類短期就業方案資格審查、建檔及建立各類推薦(遞補)名單。

四、協助申請相關就業促進津貼
協助符合就業促進津貼資格者,申請相關津貼,例如:臨時工作津貼、求職交通補助金…等。(諮詢服務及給付科)

五、個案轉介 
經簡易諮詢評定結果為「轉介個案管理服務」者,即轉介就業諮詢區個案管理員提供深度就業諮詢或職業心理測驗評量等服務。

六、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個案管理就業服務  
提供社政機關轉介之低收及中低收入戶之求職者,提供就業資訊、創業及職業訓練等諮詢服務, 求職者特性或需求評估,提供個別化行動諮詢就業服務,並運用就業促進工具,協助求職者推介媒合穩定就業。 

七、身心障礙個別化就業服務 
提供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具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者,由身障就業服務員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同時運用身心障礙者加值輔導補助計畫專案讓求職者與雇主獲得雙贏局面。

八、轉介其他機構 
如果我們無法提供您相關服務,將聯繫社會福利等相關機構,為您尋求更完善的服務。

 

求才服務

求才服務
一、求才登記
提供雇主免費辦理求才登記及推介人才服務,只要以通訊、電話或傳真告知求才條件,我們就會推介合適的人才給您,不但免費,而且服務到家。
 
二、建立求才資料庫
提供求職民眾及求才企業網路就業媒合登錄服務,以暢通就業管道,讓您隨時掌握最新就業資訊。
 
三、就業機會開發
廠商訪視及開拓就業機會、協助辦理單一徵才、現場徵才活動等。
 
四、僱用獎助
連續僱用公立就業推介且使用僱用獎助推介卡之失業勞工達30日以上,可申請僱用獎助(金額詳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21條規定),最高可請領12個月。
 
五、雇主聘僱移工前國內招募服務
提供雇主申請聘僱移工所需之求才證明書。
 
六、移工相關業務
協助雇主辦理移工轉換雇主作業。

 

 

諮詢服務

諮詢服務
一、個別化、專業化就業服務
針對求職者特性,由專業就業服務員或個案管理員,研訂個別就業計畫,並安排就業深度諮詢、職業訓練諮詢評估、就業促進研習活動及就業推介等,並運用相關就業促進工具,幫助您儘快進入職場。
 
二、擬定處遇(評估)計畫
依據個案資料及晤談結果擬定處遇計畫。
 
三、就業促進研習活動
透過就業促進研習課程,提供您做好職前心理準備、了解就業市場概況,並增強尋職技巧。
 
四、職業訓練諮詢
由個案管理員評估適訓後,轉介參加中彰投分署所自辦或委辦之職業訓練課程,取得一技之長,為進入職場做好準備。
 
五、安排多次就業諮詢
由專業社工師及心理師幫助您探索自我,協助您選擇正確的就業途徑及方向。
 
六、轉介衛生、社會福利機構
將勞政體系無法提供服務之個案轉介社會福利機構。
 
七、提供職業性向測驗
由個案管理員提供職業性向測驗,協助您釐清職業方向與工作目標。
 
八、創業貸款資訊 
提供微型創業鳳凰貸款與青年創業貸款資訊,協助您順利創業。